天津:2018年“我关注 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签约仪式暨理论创新论坛召开

来源:天津市妇联     发布日期:2018.07.20

     2018年7月17日下午,天津市妇联、天津市社科联、天津日报社共同举办2018年“我关注 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签约仪式暨理论创新论坛。活动主题为“新时代∙新女性∙新作为”。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天津市妇联副主席闫英霞,天津日报社副总编马波出席。

     自2016年至今,“我关注 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工作已连续开展了三年。三年来,调查工作从最初的天津市妇联一家主办,到天津市社科联、天津日报社的先后加入,视野更为广阔;参与团队从最初的几十家团队申报,到现在每年上百家机构参与,课题更加多样;调查选题更加精准,成果质量不断提高。今年,项目自4月20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共有105支团队进行了项目申报。经过初审、复审及项目优化等阶段,最终20支团队脱颖而出。项目签约后,各调查团队将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田野调查,并形成调查成果。

     天津市妇联副主席闫英霞在致辞中,就2018年调查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希望更深入地融入妇女生活场景之中。希望高校研究机构更多地走入妇女生活之中,使今后的研究更有针对性,对社会现实的把握更加准确;希望社会组织,能够走向更多的群体,培养更广阔的视野,提供更综合的服务。希望公共管理机构以及妇联组织,更深入的倾听妇女民声、了解妇女民需,成为妇女群众的贴心人。二是希望具有更加广阔的视角。希望各调查团队能够具有大视野、大思维,既能够深入到具体而微的妇女社会现实之中进行观察,也能够从大的经济社会政策背景出发去思考问题成因及提出解决方向与对策建议,使女性民生调查更能彰显出“助力民生”的现实主义特色。 三是希望做好成果发布与宣传工作。一方面,项目要求每支团队要建立自己的团队微博,通过调查过程中的信息发布,通过不同团队之间的互动,更充分的交流分享彼此不同的体会与经验,吸引社会对女性问题的关注与思考。另一方面,也希望调查成果出来之后,各个调查团队能够以发布会、研讨会等不同形式,使调查成果广泛惠及妇女发展。

     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讲话,指出,“我关注 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是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的大调研的重要组织部分,是经过深入调研、实践探索总结形成的富有天津特点的重要成果的重要活动。今年,连同20项女性专题,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大调研共设立133项专题调研项目和113项个案调研项目。靳方华希望学者深入实践一线,深入基层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份量、切实管用的调研成果,在服务基层活动中改进学风、提高学品、检验学理、发挥学长、增长学识。

     活动中,20个调查团队与主办单位进行了签约,签约团队代表做了发言,天津市社科联介绍了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及相关要求。签约仪式后,举办了理论创新论坛。四位女性研究专家分别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女性发展与女性发展研究、妇女权益诉求表达的法律机制、促进女性民生和家道国运的新基石、基于调查的女性民生研究与社科学者成长做了发言。

     专家学者,签约团队负责人,各区妇联,天津市妇联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等9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