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跃跃在中国女科协、女企协调研时指出 发挥优势勇担使命团结引领妇女在新时代实现更大作为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日期:2019.06.25

  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近日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妇联团体会员作用,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等,在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进行调研。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充分发挥团体会员联系面广、专业性强的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引导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六月的北京,骄阳似火。14日上午,沈跃跃走进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了解女科学家带领的团队的工作科研情况。当得知毕利军团队经过长期努力,在结核病治疗和临床应用方面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后,她由衷地赞叹,从事科学研究,就要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成果来之不易,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向着科研目标继续前进。沈跃跃还与女科技工作者们围坐在一起,深入了解她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建设创新型国家,女科技工作者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女科技工作者应该有怎样的作为?”“在工作生活中还有哪些需求?”得知不少女科技工作者从海外归来报效祖国,沈跃跃深情地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正是女科技工作者践行总书记的嘱托,让科学报国的理想在服务人民的实践中深深扎根。”

  沈跃跃充分肯定了女科协团结引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矢志创新,努力奋斗,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巾帼力量发挥的重要作用。她指出,要切实按照党中央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更好地教育引导新时代女科技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以科技创新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作贡献。希望女科技工作者们充分认识70年来时代发展和国家进步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心,强化使命意识、激发爱国奋斗精神,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服务大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14日下午,沈跃跃来到小米公司,就企业社会责任、更好发挥女员工作用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了解到这里的女员工占很大比例,在一些关键岗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她高兴地为企业女性点赞喝彩。“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严峻形势下,怎样积极应对市场竞争?”“女性在创业过程中面临哪些考验?”沈跃跃不时与女企业家代表们热烈交流。

  听到女企业家们不仅认真发展事业,还热心公益、奉献社会,沈跃跃指出,广大女企业家以“国家好,企业才会好,才能进一步促进国家发展”的使命感,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事业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女企协发挥优势,加强服务,做了很多工作。她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新发展理念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将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有机结合,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养,在新时代实现更大作为。她要求,妇联要把党中央的政策方针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团体会员中,主动建平台、做服务,加强培训、加大宣传,展示当代女性奉献社会、开拓进取的时代风采,团结带领更多的女性立足岗位,担当使命,奋斗新时代。

  中国女科协会长王志珍,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女科协副会长曹淑敏,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分别陪同调研。

  此前,沈跃跃带队赴依文集团调研,对集团依托中国手工坊实施“绣梦扶贫”计划给予肯定,希望集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带领更多姐妹传承民族文化,让手工技艺走出大山,带动大山深处的深度贫困地区妇女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