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规范》2013 第3部分:服装及家居织物的洗涤与收藏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9-09

服装及家居织物的洗涤与收藏

范围
本部分规定了服装及家居织物的洗涤与收藏中的洗涤织物的分类、洗涤质量标准、洗涤方法、服装熨烫、高档衣物及皮草修补、特殊洗涤等服务要求。
本部分适用于家政服务业中的服装及家居织物的洗涤与收藏。
洗涤织物分类
从质地上分:棉麻织品、丝织品、毛织品、化纤织品。
从功能上分:内衣、外衣、套装、大衣、婴幼儿衣物;居室织物。
从色彩上分:白色衣物、浅色衣物、深色衣物、易褪色衣物。
洗涤质量要求
清洁干洗、无汗渍、无污点、无异味,保持织物原来的色泽、花纹和图案。
洗涤方法
洗涤步骤
首先看衣物类织物面料的性能,以及洗涤的标识;然后确定是要手洗、机洗、还是干洗,以及水温的确定。注意内外衣要分洗,白色、浅色、深色、易褪色也要分洗。
手洗
手洗织物范围
主要有内衣内裤、高档棉织衬衫、丝织类衣物、婴幼儿衣物及洗涤标识明示要求手洗的衣物等。
手洗要求
按标识提示采用合适的洗涤剂、水温、和洗涤方法。若无标识提示时,可根据织物面料的性能选择洗涤剂、水温和洗涤方法。
手洗流程
查看织物的标识,按要求选择洗涤剂(酸性、中性、碱性)。
掌握洗涤水温的要求。
漂洗干净后,可使用衣物纤维柔软剂浸泡3 min。
根据织物面料性能和工艺确定脱水的方法;轻轻挤干、拧干、阴干、室外晒干等。
机洗
机洗要求
根据织物面料的性能选择洗涤剂、水温和洗涤类型。
机洗流程
先将洗衣粉或洗涤剂待溶解后,再投入织物。
选择机洗的类型(浸泡洗、标准洗、普通洗、快洗等)。
若需将棉织品柔软处理,可在最后一道漂洗过程中,加入衣物纤维柔软剂进行漂洗。
使用衣物纤维柔软剂的,脱水时间一般定在1 min以内。
机洗注意事项
机洗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织物性质的分类;
颜色的分类;
内衣的分类。
服装熨烫
熨烫要求
衣领、袖口、袖子、肩部、前襟、后背都平整挺括。
熨烫流程
选择适宜面料的温度,应先在衬里进行试烫;对混织面料应按耐温最低的纤维为准。
确定使用干烫,还是蒸汽烫。
为了防止将衣物直接熨烫而出现的发黄、发亮现象,应使用熨烫布。
上衣先熨平衣服反面的缝头,然后烫衣领、衣袖、袖口、肩部、左右襟、后背。
裤子先熨平裤子反面的缝头和口袋,然后烫下面的裤腰及裤裥,在烫裤脚,烫出两条裤腿的裤线。
衣物收藏
收藏范围
棉麻制品、丝织品、毛料衣物、皮衣物类等的收藏。
收藏要求
不发黄、不褪色、不变形、不发霉、无虫蛀。
收藏流程
在季节换季时,要将收藏的衣物清洗干净,需要熨烫的熨烫好;毛织、皮类衣物在清洁处理后,要在通风处阴凉晾晒。
分门别类折叠或晾挂。
为防止发黄,樟脑应用纸巾包裹后安放,禁止在衣物上直接放樟脑球;樟脑球,一般小型衣物投放2~3粒,毛织衣物,、皮衣物类可在上衣口袋里投放一粒。
注意防潮,可放些衣物干燥剂,注意定时更换,以免污染衣物。
换季取出衣物使用时,须清洗、晾晒,待无樟脑气味之后再穿用。注意儿童的衣物尽量避免使用樟脑球,如有使用,一定要洗过后再穿。
特殊洗涤
婴幼儿衣物洗涤要求
要使用婴幼儿专用洗涤剂,并要彻底漂净。
不能和成年人的衣物混洗。
婴幼儿的衣物要勤换勤洗,有污渍要第一时间清洗,有血渍、奶渍、汗渍忌用热水洗;陈旧污渍应先对其处理后,再用淡氨水洗净。
阳光下晾晒。
新衣服洗了才能穿。
病人衣物洗涤和消毒要求
病人衣物的洗涤,重点在消毒。可使用稀释过的消毒水浸泡;也可使用市面上销售的衣物除菌液等消毒;还可以使用紫外线灯照射杀菌消毒,但要避免照射到人及眼睛。
病人的衣物在洗涤时,应先处理血渍、污渍等,然后按常规的洗衣方法。
清洁用具专用,并注意洗涤后的消毒,以防交叉感染。
宠物衣物洗涤和消毒要求
宠物衣物的洗涤与病人衣物的洗涤和消毒相同。
清洁用具洗涤要求
应用专用的清洁盆桶洗涤清洁用具;将清洁用具分类洗涤干净;在清洁用具清洗后,应将专用的盆桶清洗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