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规范》2013 第9部分:家庭管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9-09

家庭管理

1 范围
本部分规定了家政行业服务中家庭顾问、家庭助理、管家等的基本服务要求。
本部分适用于家政服务业中家庭管理服务。

分类
按服务人员与雇主的关系疏密程度分为:家庭顾问、家庭助理和管家三类。
家庭顾问
家庭理财顾问
工作内容
家庭理财顾问是对家庭财产资源中可以委托的内容进行科学管理与调度。
可以委托家庭财产资源管理工作内容包括:家庭薄记管理、金融理财、商业投资、收藏品、房地产等方面的顾问工作。
工作程序
沟通。能清晰地向雇主分析可能发生的收益和亏损情况,能根据雇主实际情况提供科学合理的理财建议;
签订委托协议书。协议书中包括明确的委托内容、操作程序、预期目标、亏赢的分配、止损点确定、不可避免的风险等内容。
按协议书规定的内容与目标执行工作。
在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为雇主多创造财富。
家庭医保顾问
任职要求
家庭医保顾问必须经过全科医学专业培训,临床技能全面、医德高尚,富有独立工作能力,能对个人及其家庭提供便捷、初级、连续性的防、治、保、康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家庭医保顾问应以家访的形式为主,上门为家庭的病人服务,根据病人的不同的情况建立家庭医疗档案和病床。
根据雇主疾病的需要帮助转入专科或大医院诊治,全面协调医-患之间的关系,为患者负起全程医疗的责任。
业务范畴
家庭医保顾问的业务范畴包括以下对常见病、多发病及一般急症的处理:
对危重急症进行入院前处理;
传染病的管理及处理;
建立家庭病床,上门处理家庭病人;
家访或为老人提供方便的服务;
妇幼保健、老年人保健及健康教育;
协调病人转诊、会诊、咨询专家以及医疗救济和支持等。
其他顾问
教育顾问
主要服务对象是家长,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难题,提供家庭教育有针对性的合理方案,分析家长实施教育过程的利弊,并能及时给予指导。
婚姻顾问
为婚姻双方当事人提供咨询。婚姻顾问能对当事人的社会成熟角度、婚姻的爱情培育、家庭的社会责任等方面给予全面的建议。
心理顾问
服务内容:借助语言、文字等媒介,给咨询对象(家庭成员)以帮助、启发、暗示和教育。使咨询对象在认识、情感和态度上有所变化,解决其在学习、工作、生活、疾病和康复等方面出现的心理问题和障碍,促使咨询对象的自我调整,从而能够更好地适应环境,保持身心健康。
服务对象:主要是正常人,他们是有这样那样的一些心理矛盾或受各种因素困扰,通过分析疏导帮助他们缓解困扰与内心的冲突,促进其个性健康的发展;
有心理疾病者,帮助他们分析处理心灵深处的心理问题,增强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学会发掘自身的潜能,更好地适应环境。
生活中介顾问
主要服务于家庭对社会资源的利用。从其从事的业务性质角度,可以分为四类:一是代理类,如代办代理、信息咨询等;第二是经纪类,如房产中介、职业中介等;第三是鉴证类,如协议公证、评估认证等;第四是协调类,如消费者协会、家政行业协会的服务等。
服务流程一般为:咨询(专业顾问个案解答)、申请评估(免费)、确定评估结果、确定委托办理服务协议、执行协议。
家庭助理(秘书)
家庭助理一般服务于雇主公职的单位,也服务于雇主的家庭。在协助雇主工作职场内的秘书工作外,帮助处理雇主因工作繁忙而不能兼顾、并可以委托的家庭生活的管理,包括家庭未成年人的教育管护、代办代购、家务劳动、家庭事务协调等。
管家
管家任职的基本条件
管家一般为住家服务,全面负责雇主家庭的家政服务,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精通家政业务,热爱本职工作,并且具备管家工作内容所要求的专业知识和内容,恪尽职守,合理安排自身的工作,制定工作安排表与每天的工作流程;
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职业服务素养;
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保守雇主的私秘,遵守工作纪律。
管家的工作内容
主要的作用是规划和监督雇主家庭服务人员和人事,也包括辅助雇主家庭管理、家庭理财、家庭教育等工作内容,具体包括:
对雇主家庭成员进行日常饮食、起居护理服务与家庭财产的安全监管;
为雇主家庭成员进行营养保健与健康管理服务,为家庭成员建立健康档案;
督促家政服务员对家居施设定期进行保洁保养服务,对家具、地板、门窗、家具、厨房、厕所进行卫生清洁和家庭教育等工作内容;
负责采购食品与日常生活用品;
对雇主的孩子进行生活照料、营养配制,接送小孩上学及小孩的安全管理等。